律师也觉得应该逃,可能是她也知道法律不站在自己这边吧?没有活在那个环境中可能很难理解。随着剧情发展,故事的走向就好像很多镜头里深邃的黑色的背景,有一种超现实的意味。看到一半逐渐清晰,因为这部电影这并不是两个人的逃亡,是种族文化的一场放逐。
黑人被警方枪杀的事件不胜枚举,其中正当的执法当然是多数,但谁能说那些所谓的“少数”就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?这一题材不论是在说唱音乐,单口喜剧中都被反复提起,因为人们在乎。需要在乎。
电影中出现的同族黑人中,有Pimp,有Hooker,有Gangsta,有开酒吧的,有踏实靠手吃饭的,有渴望被人记住的无知的孩子,也有最敏感的——警察。因为种族问题的存在,不同位置,不同身份的人的观点都被一一展示。的确这个虚构甚至超现实的故事,是一个虽然常见但很难超越的来讲种族问题的好题材。
抗议和 Make Love 的场景混剪实在精彩。最后一直要站着直到中枪,也是一种文化角度的“立场”,用这样浪漫主义的形式展现。我已经能想象到黑人兄弟们在电影院站起来鼓掌了(外加吹口哨和起哄)。
Rise In Power!
符号化他(她)们,标志化他们,没什么不好。
既然是讲黑人文化的电影,其中的音乐更是精彩了,从在车里两个人先是放 Mike Jones - Still Tippin 然后女主强行接 Roy Ayers - Searching 这样的骚操作之后,配乐质量一路飞起,个人都非常喜欢,很多很“根源”的东西(笑)。贴一个曲目列表吧:
Sound Tracks:
"Guarding the Gates" - Ms. Lauryn Hill
"My Money, My Baby" - Burna Boy
"Collide" - Tiana Major9, EARTHGANG
"Kids" - Devonté Hynes
"Yo Love" - Vince Staples, 6LACK, Mereba
"Catch the Sun" - Lil Baby
"Almeda" - Solange
"In A Sentimental Mood" - Duke Ellington, John Coltrane
"Doomed" - Moses Sumney
"Love Theme (Dance)" - Devonté Hynes
"Getting Late" - Syd
"Soul Sista - Remix" - Bilal, Raphael Saadiq
"Kissed All Your Scars" - Devonté Hynes
"Queen & Slim" - Coast Contra, BJ The Chicago Kid
"Thru It All" - Wintertime
"Cedes Benz" - The-Dream
"Ride or Die" - Megan Thee Stallion, VickeeLo
"Never Too Much" - Luther Vandross
"Searching" - Roy Ayers
"Frame" - Choker
"Runnin' Away" - Blood Orange, Ian Isiah, Jason Arce
"Still Tippin'"- Mike Jones, Slim Thug, Paul Wall
"Runnin'" - The Pharcyde
"A Couple Deer" - Devonté Hynes
"The Best In Me" - Marvin Sapp
"Standin' At Yo Door" - Little Freddie King
"Shakara" - Fela Kuti
最后贴几段很喜欢的对白:
你想要什么
What do you want?
我想要一个人能让我看清自己
I want a guy to show me myself.
我想让他爱我之深
I want him to love me so deeply,
让我不用害怕告诉他我有多丑
I'm not afraid to show him how ugly I can be.
我想让他揭露我自己从未知晓的伤疤
I want him to show me scars I never knew I had.
但我不想让他抹去那些伤疤
But I don't want him to make them go away.
我想让他在我自我疗伤时握住我的双手
I want him to hold my hand while I nurse them myself.
我想让他珍惜它们我身上留下的淤青
And I want him to cherish the bruises they leave behind.
我真希望你们能挺过这一劫
I really hope y'all make it.
我也希望
Yeah, me too.
即使你们失败了 也没事的
Just know, even if you don't, it'll be okay.
怎么说
How so?
因为那样你们会变得不朽
'Cause then you'll be immortal.
我也想不朽
I wanna be immortal, too.
你还太小 不用担心这些
You're too young to be worried about all that
我不小了
No, I'm not.
-我有可能活不过今天 -别这么说
- I could die today. - Don't say that.
我只是想让人们知道我的存在
I just want people to know I was here.
婴儿是一种
babies are a product
两个人互相需要的产物
of two people that needed something from each other.
所以我又问 需要什么
So, I said, needed what?
他说 他们可能需要感到被关注
He said, maybe they needed to feel seen.
也可能需要感到被爱
Maybe they needed to feel loved.
也许需要感觉自己还是个人
Maybe they needed to feel human.
然后我又问我祖母
Then I asked my grandmother.
她说 婴儿是上帝赐予我们的
She said, babies come from God.
这样上帝才能确保没有人会真正死去
They're His way of making sure no one ever really dies.
我记得她说的
I remember her saying,
孩子让我们重获新生
Through our children, we are reborn.